有一種美工叫“別人傢的”

原標題:有一種美工叫“別人傢的”

網絡的快速發展,將天各一邊的我們的生活緊密聯系在瞭一起。你問為什麼?因為朋友圈啊:今天吃瞭什麼曬幾張圖、去瞭哪裡發個定位,不開心瞭發一條、開心瞭也要發一條,有孩子的就會各種曬娃,從剛出生的,到現在走路說話的,如果單純的圖片不足以表達自己的想法的話,就會發一段視頻。反正朋友圈就是各種被占領,然後就是各種的點贊評論(當然我基本是不去點贊和評論的,不是完全沒有,很少很少,因為我有事基本就是直接聯系和電話)。很多看完朋友圈,就會各種的想,這個地方好想去,為什麼去的不是我?這個娃娃長得好可愛,為什麼不是我閨女?這個是我一直想吃的,為什麼我還沒去吃?沒錯,這所有的一切,總結出來幾個字就是:都是別人的/別人傢的。



圖1(圖片來源於淘寶網,僅供參考)

沒錯,這個叫別人傢的銷售額。同樣的類目,差別就是很大,銷售額低的隻能看著銷售額高的,靜靜的羨慕。因為影響銷售額的因素有很多方面,所以很多時候,我們都能從一些方面去改進優化,慢慢的提升。但是我做運營/店長的那幾年,我深深的有種挫敗感,那就是有種美工叫別人傢的,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想法。

我做過女裝、酒類、食品、3C數碼等等,大部分的美工做出來的頁面我都想默默的流眼淚,要不就是頁面不夠美觀,要不就是產品想要表達的意思沒有明確,沒有重點。當然美工是不知道運營需要什麼,所以事先都是會進行溝通,排版和想要的效果也都會說好,溝通後的結果是,美工說好沒問題,但呈現出來的效果卻很讓人無力吐槽。



圖2(圖片來源於淘寶網,僅供參考)

明明想要的效果是第一張類型的,做出來的卻是第二張的。不是說第二張真的有那麼差,但是如果你的產品是從中藥角度出發的,那不管是場景還是背景,第一張都是完勝第二張的。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,但是在淘寶上/天貓上,買傢是會進行貨比,所以這個時候,就需要更契合產品的頁面將其特點、功效展現出來。

如果你店鋪的美工剛好做出來的東西不是你想要的,而你想要的頁面又是別人傢的美工做出來的,那我希望這篇分享能對你們有用哦--不再羨慕別人傢的頁面,也不再眼饞別人傢的美工。那應該怎麼做呢?

第一、你需要準備一份詳細完整的頁面排版

我們要明白美工是作圖的即將頁面做出來,呈現在買傢面前的,他不是運營,也不懂運營,甚至有可能很多傢的美工都沒有實實在在接觸過產品,更別說產品的特效瞭,所以當你需要做頁面的時候,不管是首頁還是詳情頁,都需要給美工一份完整的詳細的規劃方案。當然有自己的攝影團隊的話,可以順便提拍攝要求,需要什麼樣的場景、細節圖需要哪幾個部分的等等。



圖3(圖片來源於淘寶網,僅供參考)

拿這款孕婦枕來說,整個頁面包含瞭促銷信息、商品展示、品質保障、使用說明、商品參數、功能展示、包裝展示、服務質量(順序是可以根據自己實際需求,進行上下移動的),這些信息的提供者基本上都是運營或者生產者提供,美工沒有那麼多的精力去研究產品,以及需要展示的重要內容,而這些也都是別人給提供的。美工需要做的就是根據提供的這些信息,再運用自己的技術手段完美的呈現出來,既能解決顧客疑問又能讓瀏覽者舒服/繼續瀏覽下去。

第二、溝通

給完信息後,不要就覺得沒有你的事情瞭,很多商傢的頁面做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的問題之一就是,沒有和美工溝通好。這個其實就像我和你說,給我做一份計劃方案,但沒有具體說做什麼方案一樣,是針對嬰幼兒的還是大童的或是成人的?美工隻能根據你提供的信息,去猜你想要什麼樣的。所以,給完信息,一定要和美工面對面的溝通,說明哪一部分需要註意的是什麼,哪一塊你想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,哪一塊是可以一帶而過的。

第三、初稿審閱/修改

沒有哪一個頁面做出來後,是第一次就完美或符合你內心要求的,在做完初稿的時候,雙方還是要進行碰面,提出修改意見的,或是哪個地方換個表達方式/換個排版更好。最後的最後,肯定就是一個完整的頁面出爐。

人都說,做淘寶,有幾對冤傢,其中一對就是運營和美工,運營覺得美工啥啥都不行,一張圖都做不好,美工覺得,運營是傻逼,最基本的審美都不懂,還在亂說一通。

追其根本,矛盾之所以產生就是沒有及時溝通好,你不懂的我的想法,我不懂得你的美。但溝通好瞭就是:一見如故的感覺,你懂得我的想法真好,你會欣賞我的美真好。

不過,要告誡的一個就是,很多老板在開始的時候,為瞭節省資金,找一些不是專門做淘寶/天貓的美工甚至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擔任主要工作,不是說大學生不可以做,隻是建議先從基礎的開始,一步一步的來,因為什麼都不瞭解(平臺不瞭解、後臺不瞭解、頁面尺寸各方面更是啥都不知道,更別說簡單的裝修),而且一切從頭開始,是比較浪費時間的。

一件事情的成功,都不是一蹴而就的,一個好的頁面,也不是一開始就會有的。希望大傢都能耐下心來,做好每一步哦。

2018年真的來瞭,希望大傢在新的一年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小願望。如果有想要做女裝的朋友,可以做好準備瞭哦,據說18年4月份左右,天貓要重新開始進行女裝的入駐瞭哦,你們的機會又來啦。新的一年,新的機制,新的玩法,希望大傢都能跟的上步伐哦,期待在TOP店鋪排行上看到你的名字~

文章為原創,作者新動力電商 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ykyc802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